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不让青春岁月留白


文/王淑娟
外嬲女今年中四,和我一样是个没有运动细胞的人,可想而知,体育课、各种球类活动、社团等对她是引起不了任何兴趣的。可令人担心的是,除了运动团体其余的社团活动她也没兴趣参与。
我常对她说,中学生涯除了把书读好,在课业上用功学习以外,还是可以多方面的参与学习,特别是参加社团活动。因为在团队里,除了可以学会如何办活动以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学习适应环境、学习如何与人相处。在与人互动的过程里,因个人的生活、成长背景不同,处事的方式也难免有所不同。当与人之间的相处产生摩擦和冲突时,或对环境适应不良时,要如何调整自己去适应团队,在团队里发挥潜能、建立自信呢?这就是在校园生活里可以让我们磨练的时机,这同时也将为中学生涯增添不同的色彩。
最近,董总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连续出版了4本校园小说,在翻看其中一本——《冲吧!梦想少年》时,忆起了十几年前中学时代的自己,以及在校园内发生的种种。
同样是中学校园内发生的故事与情节,不同的是《冲吧!梦想少年》以新移民学生对学习和生活的适应作为小说的主线,为专谈爱情和友情的校园小说增加了新的元素。在小说里,两位从内地到香港的新移民学生田泽和逸里,同样遇到适应上的困难。逸里一直在骄傲与自卑之间徘徊,跟田泽一样作茧自缚;不同的是,田泽否定故乡的一切,而她就沉溺于过去。两者之间,如何找到平衡呢?
故事的前段,逸里沉溺于过去,连最外在的衣著打扮的改变,都认为是放弃自我;而田泽,不断的往前冲也只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过去。两个人都无法去适应这个新环境,在地域国界里迷失了,没办法做回真正的自己。
尝试突破自己
后来,逸里在同学的支持与帮助之下重拾信心,以她省队的水平,带领校队,夺得排球锦标赛的冠军。她积极地以自己的本事,为这个新的环境做出贡献,同时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同。而田泽则一直在挣扎,他的内心有一把声音不停的呼唤,叫他找回自己。游泳比赛的失败,虽然另一向以为天下无敌的他打击重大,但也让他明白了很多道理;同时也了解到,用防卫网困住而让人觉得遥不可及的他,根本不需要别人的崇拜,而只是想做个一个自然、舒服,有几个知心朋友的人。
故事的结尾,田泽和逸里跟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乔阳和藤岛组成接力队,参加班际接力赛。虽然众人在赛事中,都能突破自己,创出佳绩,可是这并不是故事的终点,他们灿烂的人生才刚起步,距离终点还很遥远……
还记得我自己在念初中时,因为性格内向,所以不敢主动与人互动,当然也就不会参与社团活动。后来因班上同学要组织班队参加“弹球”比赛,在大家的怂恿之下,从一起练习、观战到上场比赛,不但与同学之间的友爱关系增温,班上的团队精神也提升。结果高中时,我不但是华文学会及佛学会的干部,还参加校内歌唱比赛、戏剧表演,甚至还担任华文学会20周年庆其中一位司仪。我想,我那活跃的细胞和勇于尝试的精神,也许就是在那个时候被唤醒的吧!
所以,短短几年的中学生涯必定会累积一些共同的经验与经历,可供往后细细回味的。因此,我们怎么可以让青少年成长时期,最重要的青春岁月留白了呢?

重点内容:
以排球、游泳、田径运动为背景,一群年经人,在青春的竞赛场上,与自己性格的弱点、际遇、情感交战,脱框而出,梦想在惊喜间闪现。
书名:冲吧!梦想少年
作者:梁天乐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董总出版局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