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让作文变得有趣好玩



/聂婉钻
前阵子有幸为本地一团体所主办的青少年征文比赛做初审,虽然必须在短时间内从三百多份征文中选出45份入围作品是一个满痛苦的过程,但那一次的经验,确实是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至 于印象有多深刻?就在于那三百多份的征文中,几乎大部分相同的题材,不仅内容情节大同小异,连开头结尾也都有着极惊人的相似;令人不禁失笑,究竟是时下的 青少年都有着相同的思考模式,还是大家买的作文范例都来自于同一家出版商?看完所有的征文,猛然发现,原来我们的孩子在分数及名次的压力下,长期生活在“ 仿作”的世界,就像是考试为了得高分而熟背标准答案一样,作文,也大都按照参考书的范本,照抄不误。
当 中,听参赛者谈“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几乎每一篇作文的结局都是同样地戏剧性:“我头也不回地夺门而出,妈妈也跟着追了出来,只听见碰的一声,我回头一 看,妈妈已经倒在血泊中了……”“妈妈在医院昏迷不醒,我感到非常后悔,哭着对妈妈说:我知道错了,你赶快醒过来吧!”……故事中主角的爸爸或妈妈,要不 遭遇车祸重伤,要不昏迷不醒,若遇到情节特殊的文章,总是很容易便脱颖而出。
其实,我们都有过“仿作”的经验,就像是每位成名的作家或艺术家一样,模仿是走向创作的必经阶段,若能从欣赏别人的佳作中,分析其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的地方,对于提高我们的作文能力,本来应该是有所帮助的,然而如果是一味模仿,这可就大大的不好了。
难怪中港台著名少儿文学作家管家琪也要向我们的小朋友大喊:“ 拒绝仿作,写出新意”。过去四年,管家琪每年受董总邀请前来大马进行阅读与写作的推广活动,甚 至也曾担任少儿创意征文比赛的讲评人。以她曾和十几所中小学小朋友交流过的经验而言,管家琪一点儿也不觉得马来西亚的小朋友在文字表达上有什么明显的不 足,她甚至认为大部分孩子的思维也很活跃,根本就有能力写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作文。
在她特别为本地少儿朋友而写的《创意作文10课通》一书里头,就提出10项基本的作文方法,让小朋友做为改善和提高作文能力的方向。
就像管家琪所强调的,尽管写作的细胞泰半是天生的,基本的文字表达能力却完全可以透过学习来提升。惟有先把基本功练好了,并能融会贯通、挥洒自如,再配合一颗自由的心灵,就能表现出创意。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表现自己的创意。孩子们,你愿意尝试吗?
重点内容:
本书作者管家琪提出十项非常基本及实用的作文表达技巧,从“定一个好题目”“确定主题”“如何拟大纲”到“自我审查”等等,同时也挑选了二十篇马来西亚少儿朋友的作品,来做欣赏和分析。
书名:《创意作文10课通》
作者:管家琪
出版:董总
咨询:董总出版局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