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给它们爱和关怀

文/王淑娟
朋友养了两只小狗,偶尔到他家里,后门一开小狗就会冲过来,在你的身边绕圈子。我虽然不是很喜欢小动物,也不会养宠物,可是每次看到小狗兴奋的扑向你、舔你的脚、摇动着尾巴想要你陪它玩时,就觉得它们好可爱,不忍心拒绝。看着朋友和小狗快乐的游戏,朝小狗的脸吹气,"噗"的一声,它就缩起脖子身体往后退、愣了一下又高兴得不断旋转,形成对比的画面,让人看了捧腹大笑。坐在一旁欣赏着互动的场景,还蛮享受的。
很久以前,我们家也养了一只小白狗。那时候,为方便上学,小表弟寄住在我们家,二舅担心他不习惯,就买了一只小狗陪伴他。小白就这样住进我们家。但是,除了我爸,其他成员都不喜欢养小动物,因为要定时给它们冼操,又怕它们到处乱放地雷等,让人觉得复杂又麻烦的事。当然也无法了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喜欢养宠物?
几年后,小表弟搬回自己的家,小白仍然居住在我们家,由我爸爸照顾。
五年前,我爸爸病逝。举行丧礼的那个晚上,朋友看见小白静静在角落趴着不出声,眼眶里泛着泪光。那一天,小白流泪了,不知道是因为对主人的离开感到悲伤,还是感叹未来?我不知道动物对人的情感有多深?可我相信,此刻的它是难过的。
动物,也懂表达也有情感……
前年,我从《葫芦猫》一书,杜白医生的文章里头发现,原来动物也懂得表达;动物也有情感。生病时可以感受到主人的支持,拼命地想要活下去;主人看电视感动流泪时,会悄悄爬上沙发,身子整个贴着主人,头朝着主人不断地鸣鸣咽咽,好像在安慰主人;主人出国不在家,它在巷口等待,夜里回来,它嘴里叽哩呱啦地碎碎念……
杜白医生,用文字叙述一篇又一篇感人的动物故事。更让我惊讶与敬佩的是他对待动物的态度,在他的眼里,动物就有如人类一样,生命需要保护、尊重、珍惜。印象较深刻的是,因为担心动完手术的猫狗会有突发状况,不放心让它们离开视线,医生会把动物们带回家贴身看护。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也没什么,但杜医生把小动物摆放在自己的床边,左手就垂在它们的头上,半夜里还半睁着眼睛起来帮它们翻身、换尿湿的垫布等。我想,这可不是每个人能够做得到的吧!
朋友,不管你喜不喜欢动物,请珍爱生命。

重点内容:
《葫芦猫》——热爱鞋鞋的蜜米、专抢人家玩具的妮妮、导盲英雄欧哈拉、市府广场前疯狂嬉戏的黄金猎犬、漫游鬼门关的皮皮……
60篇深情感人的动物故事,诉说人与动物至情至性的真情交流。杜白医生要告诉你,从大地的角度来观想整个世界,你将更能体会人世间的真善美。
书名:葫芦猫
作者:杜白
出版: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董总)
询问电话: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