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站在伟人的肩膀

文/林明发
邻家的小孩转眼已经4岁了,每天拿着积木建起他理想的“高楼”。
我 妈每次都逗着他玩说:“要建房子给谁住呀?”,小孩望着已经建好的“高楼”深虑说:“公公”。转着其婆婆在门槛给他说说爱迪生的小故事。回忆中妈妈也给我 说过这些名人的小故事。我总是幻想我能是其中书里的爱迪生一样,做出令家长骄傲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我确实没有爱迪生的成就。
小 时候,我老是想着为什么班主任需要给我们说说名人的故事。在课室的一角落置放一些图书让我们阅读。现在回想起来,老师是想我们学习做人的原则/道德吧。或 老师会在道德课的时候给我们说说小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华盛顿砍樱桃树,那时候我觉得华盛顿“勇于认错,敢于改过”的举动很诚实也很勇敢,因为他不怕被爸 爸责怪或者被鞭打。后来也当上了美国的总统,这也许诚实是他可以当上总统的原因之一吧。
成功是让给有准备的人……
老师别有用心地告诉我们名人的典范,从他们的挫折到他们的成功,就是要激发同学们对自己前途的锁定和也朝着目标走吧。
要 成为一位成功的人必须要有所准备。曾经有听说过“成功是让给有做准备的人”。每一位成功的名人背后一定有着有趣或者是艰辛的童年(或过去。),如苏东坡, 如果他不被放逐到黄州,就不会有那么多流芳百世的作品;如果德雷莎修女没有到穷苦的地区服务,我们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幸福。如果爱迪生不是“问题少年” 就不会发明那么多东西,所以一位成功的名人一定会做出不同的东西。想想牛顿不坐在苹果树下被苹果砸到,我们又怎么知道“地心引力”呢?
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样的人,自然地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及学问。创造机会是勇者,等待机会是愚者;或许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会成为名人,但至少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内容重点:
《名人的小故事》记载了甲、乙、丙三班,共一百篇古今中外名人的小故事,短小精悍,没有冗长八股神圣不可侵犯的说教,只有真实有趣有悲有喜有启迪的精彩人生。
书名:《名人的小故事》
作者:纪展雄、李观发
出版:董总出版局
电话: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