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让艺术走进家庭生活

文/曾庆方
我没有艺术细胞,更没有绘画的天份,可是,在两个女儿的成长岁月里,我却一直要与她们的绘画天地里一起相处,共同生活。
我回忆起大女儿两岁多时,经常要求我协助她共同完成一幅“画”的痛苦经验,因为我不太会画,画功又很差,画来画去都不能如她所愿时,她就会向我发脾气,还好我的太太都可以适时将这场“父女交恶”的关系逢凶化吉,否则,我真的很害怕绘画呀!
大约她三岁开始,当我们把大女儿送到绘画班学绘画后,我从此就没有那种因绘画而造成父女交恶的问题了,反而可以让她在绘画的天地里尽情挥洒,满足需求,发挥她艺术的才华与创意。
更重要的,透过专业美术老师的引导和讲解,我们做父母的还可以从孩子的绘画与美术作品中了解孩子的人格发展,并帮助孩子遨游在此充满美感与创意的艺术天地,而我们又同时与孩子在分享绘画天地的点滴故事中,享受彼此甜蜜的亲子互动与关系。
爸爸妈妈,陪我遨游艺术天地……
《家家都有艺术家》的作者黄美廉,自幼罹患脑性麻痹,在虔诚的宗教信仰及家人、师长、朋友的照顾下长大;在脑性麻痹的外表下是一颗热情与奋发的心。她虽不能言语,却以她的画、她的人生活出了生命的色彩。
所以,我郑重向大家推介这本书,尤其是父母和老师,希望我们从书中和作者丰富的生命与艺术观念里,可以重燃我们对艺术的热诚,不要再被当今功利主义的不正常教育扭曲了我们的生活态度和生命价值。
诚如作者所言,当你和孩子的心灵因艺术与爱迸发出火花时,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夺走,因为那是你和孩子彼此付出和分享的时刻与体验。将来,孩子长大了,会说:“我的童年是在充满美、善和爱中成长,因为我有好爸爸、好妈妈陪我自由遨游在艺术天地里。”

重点内容:
这是一本生活化的“儿童美术心理学”,就像作者的画作一样,清新、温馨、亲切而有内涵。书中的要点包括使父母知道艺术教育不是只有学校,而是从父母自己和孩子的互动做起;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孩子的心理层面是可以由艺术来了解与沟通,由艺术来建设及帮助孩子在心理上成长,而父母也一起成长。
书名:家家都有艺术家
作者:黄美廉
出版:董总出版局
洽询:03-87362337 ext 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