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唱一首快乐华教颂

文/高佩瑶
从小到大,我接受的都是纯华文教育,不管是小学、中学、大学,以至研究所,走进职场,到后来数度更换工作,都离不了华文。可是,我自认对华教发展一点都不了解。
真正开始接触华教点滴,是在当记者之后,是受访者的心路历程,让我知道有华教运动这回事;也是在困绑于盘根错结的资料中时,才慢慢厘清一点点华教运动发展的来龙去脉。
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前负责“黄金年华”这个版位时,那时每星期都必须找一位有故事的老人说他们的人生故事。从他们身上,我发现自己的历史知识增长了,人也突然有内涵了起来。
后来,又因为处理一个专题报导,骑着一辆破烂的Honda 70,噗噗噗的直闯当年仍位于中南区一带的教总秘书处。陆庭谕老师见着我,可能怜惜我小女孩勇敢采访的精神,可能只有一个华教传承的一心一意,一脸的慈眉善目,不缓不急的细细诉说华教发展的点点滴滴。
就是那一次,我的任督二脉似乎都通了。我这一生人能顺顺利利的靠着华文快乐的生活,原来有前人拋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啊!
回头想想,自己能认识华教,拜工作机缘,那其他人呢?全程基础教育皆华文如我,都已不知华教发展历程,更何况其他源流的学生呢?身为华人,不知华教,确是耻;但受华教而不知其然,却是教育的方式出了问题。
把说教式华教课题,变得活泼轻松……
仔细想想,我们能接触华教发展史的管道确实不多。首先,并不是每个父母都能侃侃而谈,像我建筑劳工的老爸就办不到;接着,正规的基础教育不会教,老师忙着赶课程进度就已不及,怎能再教华教?看来,坊间的华教相关书籍,是很重要的资源呢!
去年初,董总出版了一本很好的华教书,叫《华教春雷林晃昇》,是本地著名作家甄供的手笔。敢直说它很好,是因为它真的很好,好在容易消化,好在简明易懂,更好在趣味盎然。
它像是一本传记体书籍,透过董总前主席林晃昇的一生,带出整个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发展脉络;然而,说是传记又不尽然,它没有人物传记从出生到年老一生的平铺直叙,也没有人物传记全然以该人物为主轴的叙述方式,而是用他人的口说林老总的事,因为这样,他的趣味性变得丰富而多元。
甄供以报导文学的方式来写林晃昇这个人,说华教发展的历史故事。因为报导文学结合了新闻报导的真实性与小说写作的文学性,原本沉重、刻板、严肃、说教式的华教课题,突然变得活泼轻松得多了。
这本书,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至青少年时期抗拒华教书籍的顽逆。市面上华教书籍其实不少,但每本翻来,封面设计不是老气横秋,就是内容呈现形式太过说教式,读来常予人背着历史包袱的沉重感,年少的我又怎承受得起?
《华教春雷林晃昇》却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读它,就像在读一本小说。它适合当年年轻的我,也必然适合现在年轻的你。

重点内容:
林晃昇,华社一位贡献深钜的华教领袖。他是发扬母语的先行者,一生以“维护华教,发展母语教育;伸张人权,争取平等地位”为志业。
这是第一部以林晃昇领导华教运动为题材的报告文学。作者运用多种艺术手法,绘声绘影地描画林晃昇形象及其所处的时代图景,以及他未为人所知的平凡生活的一个侧面。

书名:华教春雷林晃昇
作者:甄供
出版:董总
咨询:董总出版局603-87362337.ex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