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生涯规划DIY,走自己的路

文/王吟欣
犹记得,当年高中毕业时,我的华文和历史科成绩考得不错,数学则惨不忍睹,直觉告诉我:“你适合念中文系或历史系了!”
那时,升学管道的资讯尚不普遍,也没接受生涯规划的辅导,我的未来要往哪走?我在母校聆听了留台学长们的分享后,跟着同学一起申请了台湾的大学,顺利地完成了大学梦。
当初,如果没有选择升学这条路,那么我现在的人生会是怎样的呢?因此,你现在的每一个选择会影响你日后的人生及扮演的角色。
如今,我们正处在资讯暴炸的新世代,多元化的升学管道、因应潮流趋势而崛起的科系及向来受社会价值观所认同的“好科系”、“好职业”、“成功人士”……面对这些崭新的刺激,我们如何冷静思考,谨慎选择?有了生涯规划,能协助你从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认清现实、确立目标、做好准备、勇敢前进。生涯规划有如装置一部机器,需要哪些零件,哪些工具帮助你完成一部让你满意的成品。
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我阅读了《走出自己的未来——生涯规划实战手册》(以下简称本书),看完这本书后,我的感觉是: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啊。本书作者告诉了你什么是“生涯”、“生涯规划”、你能从中学习“如何规划你的人生、如何做生涯蓝图、生涯决策”的步骤等。
相信自己能力与决定……
作者以风趣、优默的写法带出了他的生涯故事,同时也引用一些真人真事、专家的分析方法解读你的问题。本书用词简单明了,以漫画和插图方式呈献的内容活泼有趣、还有写笔记般的叮咛你要做哪些关键性的思考等。作者的用心,为本书增添了许多活力,让人有“生涯既严肃却又充满着乐趣的!”的感觉。
除了理论与概念的灌输之外,本书也提供了15项有关兴趣、人格特质、人生价值观等测验,让你实际进行纸上测验,认清前方的道路,厘清现实与理想,为你往后的决定奠定一个参考的基础。
在你面临抉择与彷徨时,请向家人或朋友求助,了解他们的想法或经验,衡量你的条件之后,再决定前进的方向。每个人的际遇不同,既便是同样的选择,结果不尽相同。请相信自己的能力与决定,并有勇气承担责任,但是也请你相信,只要你留意身边的环境与资源,生涯旅程中你决非孤单一人。

重点内容:
本书作者集合多年从事升学与生涯辅导工作的经验,把青少年在生涯规划面临的疑难杂症及妙方,转化为文字,内容包括生涯规划的基本理念、步骤与技巧,以及活泼生趣的"生涯DIY"环节,协助你厘清生涯路上的浓烟漫雾,从而看得更清更远…… 因为我们始终坚信,最好的未来,是自己想的、要的、用心去尝试的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未来!
书名:走出自己的未来—生涯规划实战手册
作者:李志祥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03-8736 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