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做个受欢迎的说话高手


文/王淑娟

某天早上,在办公室外走廊的桌椅用早餐,同事的女儿坐下来与我闲聊。
话题从早餐Nasi Lemak开始,小女孩告诉我,她以前也很喜欢吃学校里售卖的Nasi Lemak、咖哩面等食物,但自从要参加比赛就很少吃辣的食物了。
我是无辣不欢的人,因此好奇什么样的比赛可以改变一个人的饮食习惯。在追问下发现,原来她要参加校内歌唱、讲故事比赛等,为了保护声线,避免吃辣的食物。
记得小女孩刚出世时,我们一伙人住在一间租来的大房子里,家里有了新生宝宝,给大家增添了不少生活乐趣。看着小女孩从被抱在怀里直到学坐、爬、站,甚至会走路,这过程让人欢喜,是对生命以及成长的一种喜悦。特别是当小孩学说话的时候,我想每一位做父母的人,最高兴的莫过于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妈妈”或“爸爸”,就连我们这些在一旁的阿姨、叔叔、伯伯们,只不过听到音质有点相似,就已经乐得笑哈哈。
现在,女孩己经三年级了,经常会跟着爸爸到董总书坊来看书,偶尔也会跟同事聊聊天,说话好像小大人一样,很懂得表迖自己的想法,甚至会让你有出呼意料的感觉.可没想到还会自荐代表同学参加讲故事、歌唱比赛呢!
我不禁要想,是小时候家里住着太多的大人,这些热情的大人们总爱贡献一些力量,轮流照顾之余,还使用浑生解数,唱、演、跳制造各种声音或动作吸引她的注意,逗她开心,以迖到最好的沟通和互动。
会说话、懂得说话才不至于吃过多的亏
唉!大人们唯恐自己的看家本领没能发挥。因此,从小就接触这么多不同性格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她,是不是也学习到说话的技巧,比较容易和人相处或沟通,更懂得通过言语来表现,甚至于表迖自己的想法呢?
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不善于表迖,在言语上不经意的伤害到他人,导致对方不愉快,而自己也难过。
有时候,需要自我介绍时,要如何有创意的介绍自己呢?
怯场时,怎么办呢?
当受到别人嘲笑,心里难过却又没有好办法解决时,怎么办?
当你想说服别人,又说不出很好的理由来改变别人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里,我们需要用嘴巴来说话,通过语言来表迖或与人沟通,因此要学“会说话”戓“懂得说话”,才不至于吃过多“不会说话”的亏;能够掌握自己的舌头,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并且能说讨人喜欢、对人有帮助的话,将能帮助你做一个处处受欢迎的人。
有人说,“说话”是一种艺术,我觉得,除了艺术、还要有技巧、最重要的是,“说话”是一门学问,需要学习的学问。
20招让你成为说话高手》这本书,有很多生活中的实际例子。

重点内容:
当你受到别人的嘲笑,心理难过却又没有好办法解决时,你怎么办?当你想说服别人,又说不出很好的理由,来改变别人的时候,你怎么办?如果有人故意在背后说你的坏话,害你被人误会时,你要怎样将他变成自己的朋友?本书举出很多生活中的实际例子,教你怎样说好听的话,知道何时该说什么话,并且能说讨人喜欢、对人有帮助的好话,做一个处处受人欢迎的人。
书名:20招让你成为说话高手
作者:吴灯山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