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没有界限的爱心

/林明发
前几天和朋友用
餐,一位大约十七八岁的女孩走过来,背着黑色小包,手提洋娃娃的钥匙圈,操一口流利的粤语,说的好像是和老人院的筹款有关的事。当时女孩说得快,没能听懂。之所以能知和老人院有关,因我的注意力,停留在她手捧着的照片;全是印裔老人。
文件夹的透明袋出现很多皱纹。似乎已经给很多人过目了。照片的老人用一张张茫然的脸孔对着镜头,眼洞递来深邃的木讷。
我用呆滞的眼神与女孩投望。女孩诚恳的笑容,大概是要让我捐助这群人。一只洋娃娃钥匙圈卖15令吉,价钱是菜肴的两倍。当时钱不多,只有8令吉和一些零钱。想拒绝,但脑里却浮现了一张张茫然的脸孔。
我和友人就合股买一只。选了蜘蛛侠的娃娃。女孩接受零散的钱且开了一张单据给我。 “谢谢”一声,放下洋娃娃就走到邻座。
看了单据的地址,竟是求学时曾服务的弱势单位。原来我曾经服务过这一群被“遗弃遗忘”的人。
求学时,有一门课叫“社区服务”,我的组抽中这所老人院,自己不曾做过什么服务活动,心里预想很多问题,如何应对老人、 要怎么样的服务、怎么样满足他们,重点是会不会很脏或者臭。结果,我们还是心悸地出发了。
给他们一点点的关心……
抱着同情的心态去,环境没我想象中的恶劣。我们为他们煮饭、设计游戏、闲谈。我们所给予他们的不是什么昂贵的礼篮或捐助大笔的款项,但我们给予他们一种关心,一双耳朵及一张嘴巴。很多人愿意捐钱给慈善机构,但没有亲自关心有需要帮助的人。
偶然在中学时期看的一本书《让高墙倒下吧》,欣然回想起德雷莎修女的服务精神,她是最贫穷,但是也是最丰裕的修女。他脱下了那套厚重的黑色欧洲式的修女道袍,披上了印度农妇的白色衣服,走入一个贫穷、脏乱的悲惨世界。你能说她的服务精神不丰裕吗?她不仅为最穷的人服务而已,她还要求自己也成为穷人,她只有三套衣服,一双鞋。
现在的社会关怀中,很多人被忙碌给抹杀了。还有谁会真正地付出自己的爱心呢?如果这个社会能够多一份关怀,自然会少一份冷漠。又有谁可以真正做到,只有一双鞋的程度呢?
偶尔望望双脚,你会欣然发现自己的鞋子真的太多太多了。

重点内容:
一个在学术岗位上孜孜不倦的人,平时为了百年树人、教育子弟而忙碌,更利用他闲暇的时间,投入了解人类几千年来的战争、杀戮、贫困等苦难。在白天尝试和体验各种苦难,在夜晚休息的时候,将他所经历过的经验,以寓言式的笔法,原原本本道出人类积极奋发的一面,诚挚而感人,励志而向善。
书名:让高墙倒下吧
作者:李家同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03-8736 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