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用生命谱写家庭故事



/王淑娟
2004年的某一天,办公室里来了一位客人。
第一次见面,他给我的感觉是亲切的,在言谈间会突然冒出一些点子、想法,然后开怀大笑,仿佛很满足于自己的创意。
因为好奇,同时也因工作需要,我开始看他的文章。
他以文字,述说着自己的成长故事,字里行间流露悲伤、愤怒、无助、感动、希望以及对生命的热爱。
年底,故事编辑成书,而他,也尝试走入校园,贴近青少年的内心世界;走入群众,与父母探讨家庭带给我们的影响。
2005年中,在某所学校的礼堂,我看着台上的他,虽然身上穿着向校长借来的外套,但依然冒着冷汗,好不容易才于慢半拍的速度完成演讲。因为这场病,我们把原来该在前一天进行的演讲延后,可是依然不见起色,建议取消,但他却坚持。
演讲结束,台下同学们拿着新书排队等待签名。好不容易支撑到最后,一位男同学战战兢兢的走前来,轻声的说:“老师,我可以跟你谈谈吗?”。他停顿一下,然后说:“对不起,我不能,你可以写信或者电邮给我,好吗?”。
生命是充满爱与关怀……
我看着眼前的男孩,个子高高瘦瘦的,听到回答后一脸的失望与无助,然后说了一句:“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时间等”,忍着的泪水在眼里打滚。
此时,我有一股冲动好想要对他说:“你一定要跟这同学谈一谈。”可是,再看眼前的他,自己都快要撑不住了,哪还有力气对话,于是话语哽在喉咙边说不出来……
数秒中的沉默后,他说:“对不起,我现在真的没有办法跟你互动,我担心帮不到你。你是寄宿生,我今天也会寄宿这里,你留下电话号码,我情况好一些才联络你,你再来宿舍找我,好吗?”
到底是怎么样的演讲,让一个人这么迫切的需要与他互动?是他的话语影响了人?是过程中,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是什么东西能触动他人心弦?是怎么样的力量,让他始终相信,生命是充满爱与关怀?
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和艰难,您怎么度过?是怨天尤人;还是给自己一蹶不振的借口;或者是从中学习,成长自己,帮助他人?
——冯以量,述说的是他用生命谱写的家庭故事,带领你走入家庭互动的场景,认识家庭互动带来的影响,提供一个参考与学习的范本。
从愤怒的青少年到自由快乐人;从憎恨父亲到宽恕他的不是;从感受家人负他到爱他;从欲想自杀到热爱生命……。冯以量说:“这世界是爱,是恐惧,或都不是……我都有权利去选择相信自己想要的体验。”
重点内容
《已亮的天空》是冯以量走在人生旅途中的心路历程。作者以纯朴的文字、真挚的与你分享走出家庭创伤的故事。本书由董总出版,书中写他与家人、家庭、家族之间的 矛盾、冲突。在经历父母相继早逝、艰苦的成长过程中,以量对父母离去的恐慌,对生命的不解,最后转化为接纳与了解,当中的转变,是因为宽恕与爱。

书名:已亮的天空——走出家庭创伤的故事
作者:冯以量
出版:董总出版局
询问电话: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