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一站式完全升学辅导


文/聂婉钻
为什么要念大学?什么叫生涯规划?兴趣重要还是钱途重要?什么科系最好?出国留学好还是国内升学好?要怎么收集资料?没有钱怎么办?念热门科系一定好?……
前阵子在负责编辑一本升学丛书,堆满工作台上的文稿当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其中一张一连串问题的文稿,从事升学辅导咨询及演讲的作者,特别把学生所在咨询过程所面对的升学疑问整理出来,变成非常实际的参考。细读之后,发现时下的青少年在思考升学或就业的当儿,面对的除了经济问题和前途的考量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压根儿不晓得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
这让我回想起中学阶段的自己:
我是一个典型的学业成绩并不突出的女生,根本不敢幻想中学毕业后是否还能继续升学;尤其在家人施加压力之下,对念书更是反感。当年前途茫茫的我,心里开始盘算自己到底能够做些什么?由于对华文情有独钟,成绩最标青的就只有华文一科,所以从中学开始,我就想要当一名记者,希望能够依赖自己的唯一的专长——用文字赚吃饭钱。于是中四那年,参加本地一家中文报馆在东海岸地区招收学生记者的活动,就这样当上了学记,甚至在中学毕业后,幸运地进入了该报馆,名正言顺地成为无冕皇帝。
与时间竞赛的记者生活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可是只有中学程度的学历往往让我的思维无法冲破极限。渐渐地,对工作的热情降温,我发现自己面临工作上的瓶颈。由于来自东海岸的小镇,那个时候的升学资讯并不丰富,压根儿不晓得原来SPM文凭可以申请留学台湾。直到因为从事新闻行业的关系,让我获得了很多升学的资讯,于是在离开校园两年后,放下工作,负笈宝岛,选择的仍然是自己最感兴趣的科系:新闻系。
找寻自己的康庄大道
毕业回国后,觅得一份符合兴趣的软性文字工作,然后成家。原本是走在人生必经的路途上,却因为身处教育机构工作的关系,潜移默化之下,让我在大学毕业六年后的今天,再度以学生的身份,回到课堂上继续进修硕士课程,只是这一次是在职进修。
这就是我的生涯规划之路。虽然升学和就业的方向是多么的明确和笃定,但是个人的生涯规划还是会随着时间的移动和环境的改变而不断地调整,是无法预测与安排的。于是我想起《升学梦工场》编著者张晓君所说的:相信生命充满变数,而生命总有无限可能。
再回头看看《升学梦工场》,这本书提供造梦一站式工程,如果你是一个像我这般对未来有明确目标与方向的人,欢迎光临升学梦工场。这本书可以协助你解析升学十字路口的层层关卡,让你作出明智的抉择。当然,升学规划原本就不只是为方向明确、有志升学的青少年而准备的,如果你根本还没思考过究竟要升学还是就业,经过造梦流程所提供的一站式完全升学辅导,这本书更能让你厘清疑惑,提供你找出适合自己的那条康庄大道。希望离开升学梦工场时的你,已经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因为这本书的目的,是协助所有青少年量身定做一个符合自己的,个性化的升学计划!

重点内容:
本书为你提供:
实际的工具——各种心理测验小工具,让你找出适合自己的那条康庄大道
感性的分享——过来人的经验,点破升学种种迷思,让你免走冤枉路
理性的分析——为你解析升学十字路口的层层关卡,让你做出明智抉择
协助所有中学生,为自己量身定做一个符合自己的,个性化的升学计划!

书名:《升学梦工场》一站式完全升学手册
编著:张晓君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电话:03-87362337 分机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