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自闭儿妈妈爱的奇迹


/曾庆方
“父母难为”,而特殊儿童的父母更难为,因为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投注更多的时间来教养孩子;但是,我深信,只要有付出,肯定是有收获的。
过去我在台北从事特教工作的那段日子,常有不少母亲焦急地前来基金会求助,她们总是一脸忧伤,眼神满了无奈与无助;甚至有者在唔谈中,眼眶里的泪珠儿突然一发不可收拾,使我一时也不知藉着什么言语来抚慰她们,刹那,心中不由升起一股悲伤与同情的情愫。慢慢的,我开始酝酿一种关怀的心情,用倾听来接纳她们的心声,希望这一丝丝温馨能纾解她们不安的情绪。
由于很少家长能在特殊儿童来临之前,就有做过心理准备;也很少家长在事前,就已接受特殊教育方面的知识与训练,因此当他们在孩子出生后,突然得知自己的孩子是特殊儿童时,一定不能马上接受现实。
其实,任何家庭有了特殊孩子,都会衍生一些令人困扰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复杂性与解决的可能性,都随着孩子障碍的严重性与父母人格的情况而定。而人格健全适应良好的父母,他们都是经过一段很长而曲折的心理与情绪上的适应时期,度过了“悲伤”过程而愿意面对子女残障的事实,竭力克尽亲职重责,公开讨论子女障碍,并争取积极、有建设性的介入行动。
所以,对特殊儿童而言,父母是其一生潜能发展最具影响力的重要人物。无论有多少特教专业人员来辅导特殊儿童,但对其影响的程度,仍比不上特殊儿童父母本身对其子女的影响。
这里,我特别推介潘玉芳女士这本《寻回失落的孩子》丛书,可说是本土难能可贵又具意义的特殊教育丛书。因为我们大家所看到的潘王芳女士,她的确成功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竭尽亲职,溶化了孩子被冰封的智慧之泉。我们从书中也看到,玉芳含辛茹苦地抚养、训练、教育自闭孩子所付出的心血,已获得回馈,这一点,应值得我们为她感到喜悦。
然而,与此同时,尚未走出这个心路历程的父母又是何其多呢!
所以,协助家有特殊儿童的父母走出“自怨自艾”的世界,迎向“坦然开放”的天地,是相当重要的。
今天,潘玉芳女士这本《寻回失落的孩子》的出版,我认为是非常合时宜的。我希望这本书对有自闭孩子的家庭能带来实际的帮助;更希望玉芳亲自疗育自闭孩子的心路历程,能够为读者一层层地解开自闭儿如谜一般的面纱,让读者进一步认识自闭儿,了解他们的状况,包容他们的一切,并给予适切的关怀与协助,辅导他们回归社会。我甚至觉得孩子正常的家长,也可以从这本书中得到教养孩子的正常途径,获益匪浅。
重点内容:
自闭儿,是被医学界判为“终身残疾”,没有希望治愈的孩子。因着不知名的脑部失调,他们紧闭在自己的堡垒里,他走不出来,你也走不进去。他们的心灵如谜。
潘玉芳,一位自闭儿的妈妈,因着不甘心,她以智慧及爱,克服了自闭儿疗育过程中所面对的种种挫折,更因为不断地尝试及学习,而找到了一套教育特殊儿童的方法。
书名:《寻回失落的孩子》
作者:潘玉芳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