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用心绘一条家庭生命线



/聂婉钻
今年,是我离家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我分别在两个城市流连打转,如今,落叶归根,也即将建构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家,这个曾经孕育我的地方,好像有点模糊,又有点清晰;家,感觉熟悉,也有些陌生……
我们在“家庭”的怀抱下成长,过程中有满满的喜乐,也有无心的伤害。当羽翅一丰,我们离家出外寻找自己的理想,工作、朋友一下子成了生活的重心,家人,似乎 不再重要。然而,就像飞飞所写的:在我们最难过时,全心倾听的,是我们的家人;在我们最无助时,扶持我们的,是我们的家人;在我们无处逃躲时,还有一个地 方,那个有着爸爸妈妈的家门,永远都为我们打开。
屋檐下的小插曲,或许动听,或许刺耳,仔细阅读书中10位主角的故事,我看到同一屋檐下所有成员的态度与互动,其实都在相互影响着对方。我看到曾经固执己见,无法妥协的自己;也看到很爱自己,但却不懂得表达的家人;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与家人互动所产生的负面情绪足以摧毁我心中那坚固的城堡——家。
接纳这个家,才等于接纳自己……
当 我们一味埋怨对家人的不满时,而我们,到底为这个家做过些什么?是否曾对家人说过爱的语言?在自己的身上看到家人的哪些影子?家,除了带给我们一些隐形的 伤害,还有哪些甜美的回忆?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当中,谁是我们的贵人?……在飞飞的引导下,我尝试“亲亲我的家”,找出心中的那份感动与学习感恩,家庭造就 了现在的我,惟有接纳这个家,才等于接纳自己。
就像青少年工作者李志祥在推荐序中提到的,如果家庭是一根线,那么,我们都是线上的一个点。每一个点的位置和跃动,都决定了线的形状——是直线、是曲线、还是一根充满菱角的线。而家庭,是由许多许多个点,彼此相连、彼此牵动成长长的一根生命线!
我们没有机会选择自己的家人,没有办法决定家人如何对待自己,但是,我们对待家人的态度与方式,却能够决定生命线的形状是曲线还是菱角线。看完《屋檐小插曲》,我找到了检视原生家庭的勇气,好想提起笔来,为自己画一条家庭生命线,你呢?
重点内容:

家,一把巨大的伞,是我们遮风挡雨的地方,可,在伞下,有喜也有悲,有乐也有苦;10个曾经叛逆、曾经受伤、曾经逃家……最后选择回家的人,与你细细分享他们温馨动人的家庭故事。
《屋檐小插曲》以图文方式呈现了10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故事,每篇附有小习作,让您在品尝动人的文字之余,也引导您深入思考自己与家庭之间的关系……
书名:《屋檐小插曲》
作者:飞飞/著 准准/绘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03-87362337 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