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赤子之心让人感动

/ 蔡佩娟
去年,在街上巧遇十多年没见面的老同学,心情真的很兴奋。我们俩人曾是一起上学,一起补习,甚至一起上厕所的孖公仔噢!怀念极了那段“半生不熟”的青春期啊!而翻阅《我的左手笔记》,就像重遇到老同学的心情。想起那曾经为了朋友赴汤蹈火的义气;下课后三五成群泡在麦当劳里的放纵;上课时总爱与老师唱反调的叛逆……
原来,谁不曾年少轻狂过?只是成年后的我们被现实生活撞坏了脑,遗忘了自己也曾经荒唐过的青涩岁月,像剪贴复制般将我们曾经也不屑一顾的“成人语言”,全加注在青少年身上,重踏我们过去的冤枉路。
《我的左手笔记》就完全放弃了那些教条框框,书内的一字一句,是那么的生动鲜活坦白,有点谐趣,有时童言却又爱扮老成,将典型青少年描述得非常传神。王淑芬写出了那份细腻、脆弱的青春情怀。每一篇故事很轻易的奏响了读者的共鸣,并不是她很会扮演或模仿青少年的情绪,而是在她的身体里,住着一颗未曾遗弃年少情怀的心。
面对人生,心怀赤子之心……
“每个人,不都同时存在着‘童年、少年、中年、老年’心境,看待世间人情冷暖吗?有时,看到新鲜事,童年的我就出现,大声囔着要我去玩;更多时候,天寒地冻中,少年的我指点着:别缩着脖子,去!原来,一个人能保有少年时的热情,最幸福了!”
这番话真的说进每个成人的心坎里,对啊,我们長大了,学习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或许,年少时曾做过许多傻事;或许,年少时常常碰钉子;或许,年少时不懂人情世故常闯祸,可是,年少时的純真、对生命的热情,都是成年后的我们最羡慕,最想拥有的。
《我的左手笔记》就是要与青少年们贴心对话,分享我们成长过程所受过的苦与乐,提供让生活更美丽的秘方,希望他们在面对自己的人生时,永远都怀着赤子之心,勇往直前,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灿烂天空。

重点内容:
书中的“我”,是中学生,爱想东想西,对周遭的人事有自己的看法,讨厌什么,喜欢什么……作者用传神、灰谐、生动的口吻,描述了青少年心里的贴心话。不论是你、是我或是和他挂的青少年,翻阅它,一定会感动哦!
书名:我的左手笔记
作者:王淑芬
出版:董总出版局
电话:03-87362337 分机 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