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把握生命的每一个机缘

/ 聂婉钻

去年七月,一位好朋友选择在我赴台出差期间,离开了这个世界。当我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机场时,迎接我的却是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尤其是友人那一句:“你永远见不到XX了,因为他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让我从云宵跌落谷底。因为错过送他最后一程,在往后的几个星期,每当想起他的夜晚,总会泪流满脸,心中有一种难以释怀的遗憾。
为了悼念这位朋友,我和另一半在他走后的一星期,焚烧了一张我们三人的旅游合照给他,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里还保有我们曾经有过的美好记忆。另一半在钱包里放了一张我们三人的合照,甚至还在车子的前镜贴了一条白色的胶带,表示哀悼之意。
我在MSN与身在宝岛的学长细数他如何乐观开朗地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如何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如何好学……;我们都认为他只是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继续完成他那原本将要进行的中医实习课程……
我不太明白为何自己会在他离开之后,做了一些过去不曾有过的举动,直到我翻了曾广志所著的《与死神玩捉迷藏》。原来,这一切的反应其实是我在好友骤然离世后,面对哀伤的过程。
把握生命中每一个机缘……
诚如广志所说:我们从呱呱坠地那一刻即与死神展开玩捉迷藏的游戏。虽然好友只活了短短的三十年,就提早与死神四目相投,但是他那乐观开朗,积极生活的特质,却深深地影响着其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的耳边一直环绕着广志的话语:“把逝者的生命特质活出来……因为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忆念传承让人生命不死……”
是的。我正努力地尝试把好友的生命特质活出来,让他已逝的生命显得更有意义。现在我每天醒来,都会用力地大口深呼吸,觉得这个世界美丽极了,因为没有人知道明天会怎么样,而我惟一可做的是提醒自己把握生命的每个机缘,活出生命的价值,尽量把遗憾降到最低。
如何面对生离死别的确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功课,或许你可以从《与死神玩捉迷藏》设计的“生命小习作”中进一步思考及体悟生死议题。祝福大家。

重点内容:
本书集结了生死教育推广者曾广志过去两年的专栏文章及电台Q&A内容全记录,透过文字更深入地探讨生死教育的相关议题。书中同时也附设8个“生命小习作”,以引导读者在阅读之余,能够更进一步思考生死并体悟生活的智慧。
书名:《与死神玩捉迷藏》
作者:曾广志
出版:董总出版局
电话:03-87362337 分机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