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留爱在人间

/王淑娟
两个月前,朋友告诉我,他想要离职。
后来,他说,有两个单位给他机会面试,一个提供很好的福利及优厚的薪金,另一份是在医院里,为临终关怀病患的家属服务。
从事帮助人的工作,是他一直坚持要走的路,离职,是要在另一个领域里,持续完成这一期生命的使命。
他说: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疯了!
在面对经济压力的当儿,选择了一条自己想要走的路,怀抱理想的包袱,去实现愿望——让生命充满爱与关怀。
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首诗:
把我的眼角膜捐给那个从未看过日出的人;
把我的心脏捐给那位受着无止尽心纹痛的人;
把我的肾脏捐给那位靠洗肾器才能维持生命的人;
取出我身上每根骨头、每条神经和每块肌肉,给那些残废的儿童;
再将剩余的我送去火化,把骨灰洒入风中,浇灌树木助它成长。
如果你坚持要埋葬什么,就请埋葬我的罪过、弱点和对人的偏见;
偶然间如你想起了我,请把思念化为仁慈的行为或言语,帮助需要的人;
如果你完成了我的心愿,我将永远活在人世间。
丽莎的母亲,在她结婚前夕举行的庆祝酒会突然跌倒在地,被送到医院里。隔天,原本应该在教堂举行婚礼的她,却在医院里经历了生离死别的痛楚。当医生宣布母亲已脑死,是否捐赠器官时,家属七嘴八舌地讨论,各持己见争论不休,丽莎扑通一声从椅子跌到地上。
清醒后,她只留下一句:“我要出去走走,仔细思考这件事”,就拉着未婚夫的手走出病房。
三小时后,丽莎回到了病房、走到妈妈身边,在她耳边讲了几句悄悄话,摸摸她的额头,亲吻面颊,十分地依依不舍。
接着将一封信交给了实习医生,满面忧伤地说:“……我实在舍不得,让苦命的妈妈在去世后不能保有完整的身体。但我更体会到,有好多的病人因为等不到器官移植而离开人间,他们的家人也忍受着跟我一样的锥心之痛。我考虑了很久才做出这个决定,希望妈妈能同意我的做法。”
信封里,装着的正是丽莎为母亲所写的诗。
一般人提起医院,心里总难免有些惧怕。我的朋友,希望借着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临终病人的家属走出悲伤;曲以文,盼望能借着幽默的文字,让医院不再阴森恐怖,反成了“爱”的家庭;更盼能用“爱”与病人连结出一个个笑中有泪的温馨故事。
而我,借用他们的故事,与你分享。

重点内容:
乐观风趣的女医生,用她挂在脖子上的听筒,看透了生老病死,也参透了喜怒哀乐,让听筒成为人生的万花筒……把实习时亲生经历的9个真实故事,化为文字,请大家一起来体会“听筒里的万花筒”。
书名:听筒里的万花筒——女医生心情故事
作者:曲以文
出版:董总出版局
询问电话: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