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我的生活自己选择



/蔡佩娟
去年的新年,朋友邀我去仁嘉隆东禅寺,说它的布置很美,很有新年的气氛呢!果然,到达东禅寺时,我们几个人都被东禅寺的美丽深深吸引住,真的魅力无法挡啊!但是,让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却是在寺院角落的那个小小迷宫……
这迷宫真的很小,里面的路都不会很复杂,我们很轻易的就可过关了。可是在出口处,会有一位小义工站在那里,询问每个过关的人:刚刚看到了什么?还会提出问题考一考过关人,答对了就有一个小小的纪念品。
很多过关的人,都会在出口愣了一愣,然后就立刻回头,再详看迷宫内的周边景色。我与其他人一样,闯关时只是急着一味找出口,虽然知道墙壁上都画有佛教的小故事,可是从未想过要停下脚步细细品味,画中的道理或画画人的心思。
咦,这不就是我现在生活的态度吗?每天上下班,回家吃饭睡觉,再不然就计划一些节目,总之满脑子想的都是要如何填满生活空间。我的生活就像机械人一样依据预设好了程式,每天复制同样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要的生活吗?
为了生活,忘了自己……
我常常告诉朋友,我们要活在当下,享受生命!可是,我真的活在“自己”的当下吗?我真的在享受生命吗?我扪心自问时,发现自己越活越“糊涂”,不自不觉中陷进生活的泥淖中,为了“生活”,忘了“自己”。所以,当我翻开这本《自己的日子自己过》时,耳边立刻响起了一声声的清脆警铃声。
《自己的日子自己过》没有很大很大的人生大道理,梁宝珠很朴实的叙述她的生活心情,那么的琐碎,那么的真实,却轻易的钻进我的内心,不同的生活态度,就会有不同人生。每一则的生活小故事,都让阅读的我有很大的共鸣。人生有太多的意外,每每遇到瓶颈时,只要换个角度,眼前的景观就不一样了,就如梁宝珠所说的:“一碗泡面和一碗佛跳墙的结果都是饱,个人选择而已。”
40篇“短小精悍”的小品,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是我选择生活,而不是生活选择了我。

重点内容:
这是一本野心很大的小书——想写给所有人读。这本书内容很琐碎,像生活一样琐碎。琐碎的生活里也有很多情绪与信念,这些琐碎都见证了生命的成长。因此,这本书是作者琐碎的生活经验,不管好与不好,都反映了她的真性情,你读到了吗?
书名:自己的日子自己过
作者:梁宝珠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03-87362337 分机 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