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孩子说的话,你听到了吗?

文/梁翠芳
每天早上打开儿子的房门,替他关好所有的电挚、门窗,然后坐在床边拍拍他的身体、摸摸他的手指、拨一拨他的头发,把他叫醒去上学。
很简单的动作,可是我和儿子都非常享受。
我相信,这种肢体的亲密接触会加强亲子间的沟通。我脾气比较爆燥,遇上儿子不听话时,会“吡叻叭辣”地骂他,而他总是躲进房间眼不见为净,过后他和爸爸逮到机会时,会直接告诉我,我哪里骂得不对了,而且独裁得像慈禧太后般;当然,发现自己不对时,我会向儿子道歉,而他也会不好意思地点点头接受我的道歉,所以,有话直说会让彼此更了解。
为了有更多话题与儿子交谈,我平时会多注意年轻人所喜好的事物,如前阵子红极一时的电影《头文字D》,为了能与他有共同的话题,我也和他一起追看这部动画片,一起讨论剧情。我想,只有找到他们喜欢的话题和同理心,才能激发孩子与父母交谈的动力。
有一回,儿子放学回来愤愤不平地说:“老师怎么可以考试分数来判定我们的未来?说什么不会读书以后只好出卖劳力,或像某某同学家里做生意的可回家帮忙,学校不是常说有教无类吗?原来这些都是骗人的,我以后一定要当学校的董事,看看老师还有何话可说。”
大人习惯否定孩子观点……
哎……我们许多教育工作者是否忘了,曾经满怀理想要教育好下一代,但是,在面对学生升学的压力下,也迷失在分数至上的洪流中了呢?常常觉得,学校是个小小的国家,师长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对学生多一份了解,多一点同理心,学生们还是可爱的吧!
已是高中生的儿子,面对恋爱问题时对我说他不喜欢别的男生看他的女友,觉得有威胁,我说:“怕什么?公平竞争嘛,况且你们只是口头上的男女朋友,没有任何的承诺和约束。”
“怎会没有,她答应等我出国留学回来的。”
“这种承诺怎能算数?”
“你不能这么说,那当然算啦!”
他老爸听了提醒我说:“人家说算就是算,你怎么可以否定它呢?”
我顿然开悟!是啊!大人们就习惯以自己的观点来看事情,看来我还要多多学习如何听孩子说话呢。不管是孩子或父母,每个阶段都需要学习和自我成长,才能打造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

重点内容:
本书作者透过生活上的亲子互动经验,以实例的方法切入,告诉读者如何运用不同的方法和小技巧来“爱”孩子,并以“同理心”去解决与预防各种问题,因为有“知心”的父母,童心才会快乐。
书名:《我有话要说——亲子间的有效沟通》
作者:王瑞琪
出版:董总出版局
洽询:03-8736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