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换另一个角度想想

文/林明发
我曾听过一则很有意思的广告。故事大意大概是这样的:有一个小女孩的名字叫“不可以”,因为他的妈妈都管叫她“不可以”。
有一次,小女孩把掉在地上的糖果往嘴里送,女孩的妈妈看见了大喊“不可以”,接着,女孩好奇热水壶会喷烟于是想用手触摸,顿时传来“不可以”;再者,女孩爬上很高的椅子,妈妈突然大吼“不可以”……。于是,女孩就这样在母亲或家人的“控制”(或限制)下,平平安安地成长。

听完这个故事或许会觉得好笑,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女孩总是欠缺了一些自己的经验。
有时,我会思考人生真的是从别人的经验来告诉你的吗?如果那女孩没有触摸热水壶而烫伤或者爬上椅子摔下来,她或许以后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这样”。但如果她经历过受伤,自然就会知道这些事情是不可以再犯的了。又或者如果你是女孩的妈妈,你会如何对待或满足女孩的好奇心呢?

曾经有一位老师问过我们,我们有没有权利告诉别人是对是错。就如上面我所说的,如果一旦我们告诉别人什么是错对,别人就没有办法能够体会。这样的思考,确实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
最可贵的是敌人……
我们从小就被固定成为和大家一样的“人”,同一种动作,同一种待人的方式,导致我们做人要循规蹈矩,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当然大人说的话,不尽然是错的。)其实一件事情必定有正负两面,只是看我们是如何地发现与看待。
阅读《来玩观念游戏》这本书,顿时让我领悟原来事情未必是濒临糟糕的地步,只是我们不会从另一个角度观看。《来》也同时和你分享(不是要你强迫依照),作者只是教会你如何用另一种角度去欣赏或看待事情的另外一面,还有对事情发生的对策及应对。都是一些作者观察到细微的东西,例如文章里面所提及的“人的一生,最可贵的不是朋友,而是敌人。朋友只使你获得助力,但敌人使你因他而成长。
”我觉得敌人确实可以令我们成长。你可否又有想过?
曾经有一个老师对我说,越是你越讨厌的东西会让你学习更多的东西。

无论如何,《来玩观念游戏》是给你选择另一种对待事情的看法。或许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处事方式,但不妨也看看别人的待人处事。但是这绝对是值得推荐及增加你观念的一本好书。
重点内容:
一个人最好不要考第一名,一个必须考100分的人,心情上没有回旋的余地,可能因此而发生失误。考第二名的人,心情宽裕,考100分的机率反而高。——《别考第一名》 翻阅本书,你将发现,里头许多有趣的观念,不仅颠覆、倒置、打破了一般人思想的常规,且三言两语便把人从混沌的盲点中给释放出来,不相信?来玩一场观念游戏吧~
书名:来玩观念游戏
作者:谢鹏雄
出版:董总出版局

洽询:03-87362337 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