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情人一定要送巧克力吗?

文/蔡福花
被疼惜、被爱是人人都渴望的心理需求。然而,到底几岁可以谈恋爱?常常是会出现在青春期的孩子身上。我常常会被学生问起,“中学生适合谈恋爱吗?”“你有没有谈过恋爱?”“恋爱的感觉是怎样的?”。我想,有许多孩子对爱情还是会产生迷思与疑惑的,比如是不是别人多关心自己,就算是对方爱上了他?如果跟他结婚,是不是每天都依偎在一起看电视、吃零食等等。但是,当来到真实的恋爱世界后,你会发现这是两码子的事。
所以,我没有标准答案,不过,我认为恋爱的最底线是要能够承受分手的局面,即使是结婚都会有离婚的收场。所以,一对情侣能够陪着彼此一起老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你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更要彼此相知相惜。
爱情,就如玫瑰与巧克力,其实,有刺的玫瑰一不小心就会被刺伤了,人的心灵就是这样的脆弱,然而,他的确有时候想吃巧克力一样,吃得太多,会发胖,也会有可能引起蛀牙。所以,爱情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成熟的爱,是建立在独立的个体,有独立的经济与相似或互补的价值观上。
失败也是一种礼物、一种祝物……
回想起初恋的感觉,就如作者所说的,带着这么一点淡淡的香,总在孤单寂寞的夜里,拂过你的鼻尖。然而,即使是失败了,也是一种礼物、一种祝福,因为过程中你已经是拥有了,这不代表说我们一定要追求“曾经拥有”,而是在没有办法“天长地久”的情况下,我们也要彼此祝福。他已经活在我们心里了。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情人从来没有送我花,因为我本身就是一朵花。当然,偶尔也是可以创造一点浪漫的感觉。
我很喜欢“最亮的一颗星”,最让我感动的一段话是这样写的,"很多东西,包括爱情在内,除了外在包装美丽动人,内在品质也不能马虎,这样的爱情,才值得向往。" 所以,有时候,爱情里的等待是必要的。
很多孩子对爱情会有许多的憧憬,然而,真实世界的爱情又是如何的呢?就要看你们如何以真诚的心去经营感情世界了。
就算是一份不想接受的爱情,也要表现你的风度,因为,爱本身是没有对错的,只是你爱错了人。可以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开花结果的。所以,用美的角度来欣赏爱情,爱一个人不是占有他(她),而是祝福他(她)。得到的也不一定能长久。重要的是过程中彼此有真心相待。

重点内容:
这本书的特色是作者把初恋、失恋、迷恋、三角恋等串连起来,变成一本书。在每一篇文章篇末都有一篇玫瑰情话,让读者能很快捕抓文章的重点。作者从生活中信手拈来的小故事来引出情人间需要留意的礼仪,包括互相尊重,他会把真实世界的情人迷描写出来,而且真实的感情世界也许会让你大吃一惊。
由此,作者引申出平常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方面可以引导孩子走向健康的两性相处与爱情观,这也适合关心父母亲的亲子读物,让他们更加能掌握与了解孩子的心理。
书名:《玫瑰巧克力》
作者:温小平
出版:董总出版局
洽询:03-87362337 分机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