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老师如何与学生说话

/庄诒晶

记得好几年前,第一次带着怯怯的心情走进课堂的那一刻,心中充满理想和抱负,只想着如何在活生生的孩子身上,还有那不尽人意的教育体制底下,施展自己多年累积的教育理论和知识。但是过了那兴奋的第一次过后,竟然毫无抵抗能力地接受着无尽的挫败和气馁。
刚开始执教的我面对着一群精力充沛的孩子而手足无措,不是不要把书教好,而是书教不好。每一天带着充分的准备和兴致勃勃的心情走进教室,但是每天总会有一些始料不及的琐事发生而影响进度,最后累得半死地爬着回家。渐渐地,我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自己,今天别在学生面前生气,和他们争执一点儿意思都没有,只要和这些“野孩子”保持“安全距离”就好了,教书只是一份职业,只要挨过期待假期的来临就好了……我想许许多多曾经年轻、无经验的教师刚开始步入杏坛时,必定和我有着一样的感受。
我开始不断问自己:我该怎么办?我真的要这样下去吗?我真的不适合当老师吗?
在差一点就走入“半途而废俱乐部”之前,我渐渐地尝试放下所谓优良教育的理论和概念,接受学生可能出现的千奇百怪,接受我们之间的差异性,从日常生活中繁杂的问题和突发的危机中,发现一些真正有用的、实际的技巧——如何说话。
无可否认,教育的体制和课程内容需要改革,但是在教改产生其成效之前,我们是否可以考虑从自己做起,稍微改变紧张的师生关系,或许给你和你的学生形成有效的互动模式,改变课堂上学习的气氛。
掌握耐心和沟通技巧……
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试验:如果你精神状态不好,加上被校长训了一顿,紧接着下来就要教书。你走进课室,几乎一半的学生根本没在座位上,喧闹声淹没了你的声音,请问这时候你会怎么样?
甲老师说:“别吵了!你们统统给我坐下!这里不是巴刹,你们这些无可救药的笨蛋!”甲老师命令学生坐下,在措词中加入了主观感情色彩的贬义措辞,可能引发怨气以及加强紧张气氛。
乙老师说:“同学们,我要开始上课了。这种声音吵得令人心烦,课本怎么不在桌上?”乙老师避免发号施令,言辞不涉及情绪并且减少冲突,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期待。
你是甲老师还是乙老师?你生活中快乐的钥匙交给谁了?学生也好,孩子也好,都无法主宰你的快乐情绪,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所以我们说:“学习取决于因老师的同理心和文明行为而产生的感情气氛”。只要掌握了耐心、谨慎的沟通技巧,你就可能从教学生活中找到那一扇门,那一扇通往教育桃花源的门。
当我离开校园和我亲爱的学生时,心中的不舍是不可言喻的……孩子们的热情、积极、可爱让我的教学生活快乐美好;孩子们的关怀、支持、体贴让我勇敢地走下去。通过耐心的交流与分享,我发现原来孩子们比我想象的还成熟、细心。这些感受,只有通过自己去发现……

重点内容:
老师、家长与孩子间永远有说不完的故事。这些故事隐含各式各样的教育问题。他们之间如何互动、如何对话,成为一门必修的艺术。本书不空谈理论,而是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和对白,示范说明如何运用孩子接纳的语言,化解冲突、适当赏罚、引导学习,和维持常规等每天面临的情况。本书所提供的具体建议和实用的解决方法,都是根据儿童治疗学的技术而来,而且在课堂上试用过,在老师处理日常各种状况和心理问题上,有一定的效用。

书名《老师如何跟学生说话——亲师与孩子的沟通技巧》
作者Dr. Haim G.Ginott/
许丽美 、许丽玉/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03-8736 2337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