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我的心灵感冒了



文/谢秋嫦
有这么一段故事,庄子和惠施两人在河边游玩,看到鱼儿自由自在的游着,庄子指着水里的鱼说:“你看,鱼在水里悠游自在,多么快乐呀!”。

惠施说:“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呢?”
庄子说:“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是快乐的呢?
惠施说:“我不是你,当然不知道你的快乐;但你不是鱼,也不会知道鱼的快乐。怎么样?你无话可说了吧!”
庄子说:“让我们从头说起吧!当你问我‘你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时,你已经默认了我是知道鱼的快乐的。(只是想要知道我是'怎么'知道的?)我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呢?就是在这个河边感受到的。”
看起来两个人是在一个原则问题里面打转,其实是庄子认为惠施不是自己,所以不能体验到自己的情感,而惠施又认为,庄子不是鱼,所以也无法体会到鱼的快乐。 对精神疾病患者而言,何尝不也觉得没有人能够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澎湃情绪呢! 现代人生活忙碌,无暇关心自己以及身边的人,人际显得疏离,家庭功能显得不彰,加上精神疾病长期以来被“妖魔化”,患病的人害怕被贴上标签,只会把自己躲起来,无法同理的人,只会用异样眼光看待。
谅解支持,是治疗最大动力……
诚如一些精神医疗工作者所言:精神疾病之所以危害人类的健康,是因为有太多的忽视、误解及无知了,大部分的人对精神疾病的“误解”恐怕还大于“认识”。
这本《常见的精神疾病-看护者指导手册》,是一本简单易明的手册,内容分有三块:各种精神疾病介绍、治疗方法及相关资源介绍,适合想要初步认识精神疾病的读者。作者林思医师认为,知识就是力量,有正确的知识就会带来希望、领悟及消除恐惧,如果可以对精神疾病有正确的认识,较能够顺利的克服疾病所带来的种种困境。 在今天这个愈来愈只能“共享福”而无法“共患难”的人际社会,冷漠只会加速悲剧的发生,亲友的谅解和支持往往是病患自我治疗的最大动力。
给大家一个贴士,身边如有亲友患上忧郁症,请不要说:“不要想太多,很快没有事的…”、“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每个人都会心情不好…”、“比你更糟的人还有很多…”诸如的话,这只会暴露你对疾病的无知和缺乏同理心,徒让患者的痛苦雪上加霜,最后不再愿意敞开心胸,只会假装没事。 多学习庄子的"察言观色"吧,关心自己也关心别人,冷漠的钢筋丛林,也许就没那么尖锐了。

书名:常见的精神疾病-看护者指导手册
作者:林思铭医生
出版:董总出版局
洽询:03-87362337 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