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向陌生人伸出你的手

文/ 庄诒晶
我在这里要导读李家同老师的书,却担心自己无法确切表达。由于他已是个很有名的作家,即使我不写,不少人已了解他是个博览群籍、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与社会良心的文化守望者。所以,我今天不谈李家同,也不说他的故事。我要讲一个平凡人的故事。
这几个周来,代表董总出版局北上南下跑了几个书展,上周的国际书香中文书展应该是本年度最后一次参加大型书展了。跑书展的日子是很累人的,但是从读者群中再回到编辑室,心中满载的是感动与温情,这一种特别的感觉,只有当你敞开心灵与你不认识的人交谈、分享,才可能产生。
除了在书摊为读者推荐好书以外,我也为学生导读一些好书,循着丛书的内容与他们分享成长过程中将面对的事,也为他们的情事、家事、生涯规划等烦恼而分忧。通过这样的互动,编辑不再是坐在办公室酝酿书籍内容,而是走入读者群众,听听、看看大家所需要的“精神粮食”是什么。
曾在一场校园书展中遇到一位初中二的男同学,他一走进来就问:“有没有卖摄影书籍?”,我的同事回答他说没有。他浏览了我们的书摊,老气横秋地摇摇头说:“你们书太少了……”。或许是因为男同学没有在问题前加“请问”,所以曾是老师的我有点在乎,我紧接着说:“虽然我们书种比别的书局少,但是这里的书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用心编辑的,不如让我来介绍给你……”话还没说完,这个初二的小男生又摇摇头地走出去。我的几个同事看了啼笑皆非。另一个下课,他又来了。我走过去搭搭他的肩膀,问他:“你喜欢摄影吗?”原来这个男孩喜欢透过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思考生活。“不如我介绍一本书给你,书中简洁流畅的文字将带领你看到另一个世界”我拿起李家同老师写的第一本书《让高墙到下吧》交给他,“你可以不买,但我希望你坐下来阅读至少一篇文章好吗?”。他还是走了。放学时,我惊见他的身影流窜在人群中,尔后,他雀跃地跳出来说:“我买了!”。我让他回去把书看完,明天有空过来和我分享阅读心得。
抽点时间,想想陌生人……
翌日,他又来了。他问说:“我想要看看更多穷人生活的事,我忘不了李家同老师说的那个小男孩,他从阴沟里盛水喝……可是我们都不知道水怎么来?”。说着说着,我看见他的明亮的眼眸里流动着泪光。但是我了解,他不是伤心难过,而是感动、感恩……他已经准备好,向陌生人伸出他的手。
现代人平时都忙忙碌碌,虽然阅读报章,也了解时事,但只为了自己生活中琐事而忙,有几个人抽一点时间,想想陌生人?有几个人看到报章上陌生人的脸孔受苦受难会流泪?但是,这一个平凡的小男孩,他为了一个不认识的人,远在其他国度的陌生人,无法像我们一样舒适地生活着而落泪了。
这个初二的男孩为了没有买到我们已售完的《陌生人》而感到遗憾。当我出差回到编辑室,第一件要执行的就是,更新《陌生人》的封面再度印刷,为的只是让更多人拥有相同的感动,希望有更多人以感恩的泪水洗涤心灵,看清楚身边的陌生人,向他们伸出你的手……

重点内容:
他的故事题材,或是听来的,或是报章新闻改编,或是源自他个人的亲身经历,或真实,或虚构,总能激起读者的共鸣,而他所要说的只有一点:当你试着向陌生人伸出你的手,快乐与和平会排山倒海地来到你心中。

书名:《陌生人》
作者:李家同 著
出版:董总出版局
咨询:
03-87362779 ext.276/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